SL For Life °

【勋兴】相思局 (上)


说了要更新那就一定会更,虽然已经是去年的坑了,也不知道小仙女还在坑里不


无猜的接续 只是改了个名字

 

相思局(BGM)


无猜(上)


无猜(下)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悠悠转转的过了几日,整日闲着乱逛得张艺兴过得那叫一个惬意。临近年末,学堂也早早就放了行,府中虽然琐事繁多,自有管家操持。现下自己也没有一官半职,反倒顶着宰相之子的名头甚是潇洒。这厢兵部尚书之子邀约赏花对诗,另一边又有礼部的大人设了棋局。




而吴世勋则不同,毕竟是皇亲国戚又是世家子弟,宫中又有举办年末皇宴的传统,所以吴世勋三天两头就往皇宫跑。张艺兴怕自己给吴世勋添了不便,就也不去寻他。



这一来二去,两人竟是小半月都没见过面了。自打两人相识以来,还是头次分别这么久。京城这地方,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,但人多繁杂是不假,如果不是有意寻人,即便王爷府与宰相府才隔了两条街,也终究碰不到头。




半夜张艺兴翻来覆去的,却怎么也睡不着。影影绰绰的烛光中,细长的睫毛轻轻眨动,浓密宛若尾羽,在白净的脸上留下了形状优美的阴影。




张艺兴无奈的睁开眼,微不可闻的叹了口气,





脑袋里走马观花似得浮现出吴世勋的脸。自己本不是贪图美色之人,风流之时也是见过不少倾城丽人,即使佳人在侧也能笑谈风月之事。




但光是瞥见吴世勋的身影便像内心飞进了一只蝴蝶,扑棱扑棱的扇动绚丽迷人的翅膀,又如同在平静的湖水中无意投下一枚石子,任凭它泛起阵阵涟漪。也不知那人靠过来的时候能不能感受到自己那响如擂鼓的心跳,它总是咚咚咚的响个不停,张艺兴气恼却又无可奈何。




每每思起这人,就宛若灌下了后劲十足的桃花醉,念着他的名,唇齿辗转间都透着熏人欲醉的香气。




平生不会相思,才会相思,便害相思。 




身以浮云,心如飞絮,气若游丝。





罢了罢了,真是上辈子欠了这小祖宗的债,如今才能这般来折磨他。




思来想去,就去找他吧,翻墙而已,谁不会?




既然想他想到睡不着,那也不能让他美滋滋的睡觉,喜欢上这人就够吃亏的,没道理只让自己受折腾。




张艺兴系上中衣,草草的套上鞋袜就推开门溜了。一个提气就轻松的飞上了高墙。不一会就来到了王爷府侧门。上次听吴世勋说他家后院刚买了几条狼犬,那可去不得。到时候要是叫起来,估计整个王爷府都知道当朝宰相之子,衣冠不整半夜前来私会吴小世子了。





想起自己听说书人讲的一些才子佳人的风流韵事,莫不都是穷酸书生夜里与富家千金相会之事。





嗯,没梳洗打扮,就连外衣都没穿的自己不仅落魄潦倒,也还是个孟浪的登徒子。一边熟练的摸进侧院,一边在心里默默给师傅赔不是。





对不起啊,我的好师傅。




您要是知道千辛万苦教来的防身功夫,全被我俩给用在了翻墙上,可千万别生气。





轻车熟路的穿过一个小花园,就来到了吴世勋的房门跟前。一看,屋子还亮堂着,就知道,这人还没睡。




不由得撇了撇嘴,还说吓一吓来着。




正待张艺兴往前一跨,门便吱呀一声的开了。一抬头就看到一双带笑的眼。在清浅的月色之中,分外的温柔,分明是冷淡薄情的皮囊,却生了一双柔情似水的眼和玲珑剔透的心。


“哥哥还不进来?”



就连嗓音都是让人垂怜的可爱,唉。



美人误国,先人诚不欺我。



“怎么还不睡,都这么晚了。”张艺兴决定先发制人,夺得主动权。 



“哥哥不在,我都睡不好。”




张艺兴白了他一眼,瞎说,“我可没这么大的本事。听说吴小世子最近天天往宫里跑,都快乐不思蜀了。”



吴世勋撇着嘴抱怨,“旁人不知道就算了,你还能不知道么?我最应付不来这年末的琐事了,又烦又糟心。”


张艺兴往桌子上一扫,不大的桌面堆满了账本记录,随手翻看一下,每一页都详细记录着各项开支,旁边都有一一的注解,标明了钱财的去向。细细密密的罗列着各种条款和注解,光是核对银两就已经够劳心耗神。


“这事怎么归你管?礼部的俸禄是白拿的吗?”张艺兴沉下声来问,一直以为吴世勋只是去宫里吃喝玩乐做做样子罢了,没想到竟真是领了苦差事,怪不得他瞧着吴世勋脸上又清减了不少,好不容易稍微养胖了一些。




不知怎么的有些恼怒又有些心酸,他养大的少年,终究是长大了,都能够独当一面了。果真是白云苍狗,一晃眼也到了自己该娶妻成家的年纪了。



“艺兴啊,前几日林将军突然造访,我瞧着他家的小女儿不错,容貌品质皆为上佳。而且听小丫鬟们说她还倾心于你,你要是同意,咋们就把亲事给定了吧。”



脑子里晕晕乎乎,翻来覆去就是那日母亲把自己叫过去说的话。


记得,好像叫林珏珊。说来也是机缘巧合,他当时是去找世勋喜欢喝的桂花酿来着,这桂花酿酒味清淡,入口柔滑,香气逼人而且味甜回甘,吴世勋喜欢的不得了。不过想喝这酒也不容易,只有提前预定,数着日子才能去取。


也不知那姑娘怎么一个人就跑去了巷子里,路过看见她被几个五大三粗的地痞无赖给缠住了。他正是英雄义气的时候,怎么能袖手旁观看着姑娘被人欺负。于是抬手就把刚刚弄到手桂花酿砸到为首的无赖头上。



那伙人一看是个白白净净的小公子,虽然一看穿着打扮非富即贵,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羸弱书生,怎么可能打得过自己,想着强龙压不过地头蛇,就是十分嚣张的围了上去。



“公子,你快走吧,别管我。”一旁的姑娘于心不忍,就在那喊着让张艺兴快走。




张艺兴一个歪头,俏皮的朝姑娘眨眨眼,本就清俊又贵气,这么一笑更是灵动可爱。



嘁,还不够我练手的,从旁边捡起一根木棍就抽身迎了上去,他好歹还是跟着师傅学了几年的功夫,不说是有多厉害,对付这几个流氓倒还是绰绰有余。



三下五除二,就轻松的打的那群人求爷爷告奶奶的,随手把棍子一丢。



“我叫张艺兴,欢迎你们随时来找我报仇,对了,我家就在宰相府那里,很好找吧?”



又冲呆住的姑娘扬手说道:“漂亮的姑娘,下次出门记得带上家丁啊。”




他倒是不知道自己的小插曲,突然就声名远扬起来,惹得不少未出阁的少女芳心暗许,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,宰相府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。他自己还被边伯贤等好友一众取笑,闹着说自家的小妹也要嫁给他。



吴世勋在一旁生闷气,赌气不去看他,拿着一个后脑勺对着他,任性的可爱。


张艺兴无奈,只好低声哄着他,“生气啦?下次再赔你一壶桂花酿就是。”



吴世勋回头白了他一眼,推开他放在自己肩上的手,鼓着腮帮,龇牙咧嘴道“我还稀罕那点酒不成?你才一个人,要是打不过怎么办?”



望着张艺兴笑意盈盈的脸,就知道他不知悔改,吴世勋不高兴的撇了嘴,嘟嘟囔囔的垂下头说道“笑笑笑,还敢笑,等着回去我就把你给捆起来。”



“打不过我还不会跑么?再说了,我总不能坐视不管吧。”

边笑边用手捏着吴世勋的两腮,小屁孩五官还没张开,稚气未脱,身上总带着一股好闻的香味。整个人软乎乎的,即使是在撒泼耍赖,也可爱的紧。像极了二娘养的小云喜,生气的时候只会喵呜喵呜的直叫唤,小爪子肉乎乎软绵绵的,挠来挠去的一点也不疼,反倒勾的人心痒想要上前去逗弄。


想起那时吴世勋糯米团子似得的脸,心下一阵怅然,时间要是能够停留,那该多好啊。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。



吴世勋大清早的就醒了,旁边的张艺兴睡姿极不安稳,横七竖八的,一只胳膊和腿都压在吴世勋的胸口和腰上,极其豪放,与那张温润如玉的脸一点都不符。小心翼翼的起身,为了不压到他的头发,头晚上他就把张艺兴的发尾堪堪打了个发结散在内侧,现在只留他一人在床上,于是抬手把绳结解开,怕把人吵醒只好蹑手蹑脚的走去偏厅洗漱,让人打了热水过来。



“少爷今儿个还要去宫里吗?”端水过来的吴昭宥把干净的帕子递给吴世勋。却见她家少爷没说话,只是把食指竖在唇中轻轻嘘了一声。随即朝旁边指了指。


心下了然,她从小就入了吴府,王爷夫人看她模样生的水灵可人,心思也是玲珑奇巧,就赐了姓取了昭宥之名。


在王府这么多年自然也知二人的亲密无间,起初也是颇为惊奇,第一次跟着其他侍女进去伺候洗漱更衣。按耐不住好奇的四处细细打量,她从小生活在吴府,可从未接近过少爷,说来这还是她第一次走出后厨,没敢太放肆,只顾着低头。直到小少爷让她抬头,便迅速的偷看一眼,又害羞的垂下眼睫。张艺兴被这怯生生的模样给打动了,低声轻笑,只得放柔了声线,



“你且再抬起头来让我看看。”




这么一说她才敢细细打量起眼前的小少爷,容貌生的极其俊俏,双眼似生了情一般,眼波流转间似清泉又似秋水。这小少爷和旁人说的完全不同啊,哪里有飞扬跋扈的影子?正暗自思索,又听见声音从内寝传来,“哥哥?”




奇怪,没听说家里有两个少爷啊,王爷只有独子才对啊。



“哥哥,你去了哪里,世勋都找不到你。”肉嘟嘟的小手从背后搂住张艺兴的腰,吴世勋还睡眼惺忪的,一个劲的把脸往后背蹭,没有梳理的头发乱糟糟的,稚气又可爱。


张艺兴顺手把小孩给捞到胸前,笑着拨开披散的长发,露出吴世勋那莹莹润润的小脸,笑道:“你这么黏人,长大娶妻生子的时候怎么办呀?”




吴世勋眯眼把嘴巴一瘪,小脸皱巴巴的,又把手环住张艺兴的腰上,埋在前胸低语,“才不要别人……”



“来,看看,今后她就是专门贴身伺候你的,喜欢吗?”


其实吴昭宥是张艺兴看上的,虽然世勋现在才十二岁,不过小姑娘比世勋大一点正值豆蔻年华,模样干净身家清白,看样子心思也纯良。等世勋再长大一点就可以收做通房丫鬟,其他家的小姐脾气太娇纵了,他可舍不得自己养了十多年的小孩白白受气,不如自己找人来侍候,现在就看世勋喜不喜欢了。



听到哥哥说话,吴世勋才把头一偏,倨傲的把下巴微微上扬,不甚在意的扫了几眼,语带轻蔑:“长得还没有我好看呢。”


吴昭宥一听,面上的脸色就挂不住了,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,可她乖巧可人,就连王爷妃对她都是连连夸赞,喜爱有加。


这下听到少爷这么说,才真真发现人和人真是不同的,身份高贵自然有这样的权利,何况他说的也是实话。吴世勋本就锦衣玉食,粉雕玉琢的,再加上面容实在生的极好,现在看只觉得是个可爱的少年,可眉眼精致透露着几分威仪,气度比一般的世家公子都还不凡,不难看出日后的风流华贵。



张艺兴看她双颊通红,似羞怯又似气愤,不由觉得好笑。


“世勋,怎么能这样说话。”看似是在训斥,可一点都听不出责备之意,反倒是任由他随心所欲的胡闹。


“嘁,也就一般吧。”



张艺兴点点头,转头对管家说,“劳烦陈爷爷替我和王妃说一声,这姑娘就指给世勋了。”



转眼间吴昭宥已经不是当初稚嫩的少女,现在已经出落的亭亭玉立也是个小美人了。吴世勋其实也没有刻意为难过她,只是脾气实在古怪,常常气的她半夜躲在被子里抽泣。不过慷慨大方,时不时会有赏赐。自从不小心知道自己是小世子的通房丫鬟时,不是不期待的,毕竟当不成王妃可世子侍妾这身份也要高上一等。




可跟了吴世勋这么多年,见过各色美娇娘被面色铁青的世子让下人给丢出去,在联想到与张大少爷在一起的模样神色,心下了然,也就收了心思,专心的替吴世勋打理其他事物。对于吴世勋不碰自己这事,昭宥是感激的,至少以后还能找个合适人家嫁了。



早饭过后,吴世勋起身让人背轿进宫,走之前又嘱咐了昭宥几件事。



等张艺兴醒来,京城可是发生了一件大事。赵将军家的长子居然借喝醉之口趁机轻薄了尚书府的千金,林珏珊。


“听林府下人说,林小姐一醒来就看见赵公子光着身子躺在一旁,魂都要吓掉了,再掀开被子自己也是身着无物当下就晕了过去。等林尚书带人冲进去的时候,赵家公子还没醒呢。”


张艺兴饶有趣味的看着自家小厮偷偷议论,还神乎其神的,好像自己就在旁边一样,说的言之凿凿。


“啧啧啧,听说赵凌云觊觎林小姐很久了,昨天酒壮怂人胆,偷偷让人下药玷污了林小姐。”



“听说林尚书气的差点把人给砍了。”


“可不是吗,宝贝了这么久的女儿就这样让人给糟蹋了。”


“而且,这不刚上门说了少爷的亲事么,现在可怎么办?”其中一个姑娘很是担忧。



“还能怎么办,只能退了啊,赵将军现在恐怕还在焦头烂额吧。”


张艺兴对林珏珊并没有任何感情,只是替她可惜,一个千金小姐,说出去总归不好。


不一会的功夫,就连李管家都急匆匆的跑了过来,“少爷,不好了!”



只见管家面色凝重的附耳悄声说道“林小姐跳湖自尽了!”



“不过幸亏被小丫头看到,现在没什么大碍。”



“没事就好,你且下去吧。现在我不便去探望她,你带着一些补品去看看吧。”


“不过,少爷,夫人让您亲自过去,说这是林小姐的意思。”老管家恭恭敬敬的说完又低下头,不敢枉自揣测夫人的用意,毕竟前几天和少爷定下亲事的正是林尚书,现在出了这样的事,这个时候去岂不是添了乱子?



张艺兴沉思一会,“也罢,你随我去,且把东西准备好。”






/TBC






评论(18)
热度(102)

© 我萌的-才不是冷cp | Powered by LOFTER